美國麻州疾病管制醫師畢丁格說明,當地今年通報的第一個猴痘病例。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麻州疾病管制醫師畢丁格說明,當地今年通報的第一個猴痘病例。圖/翻攝自AP Direct

歐洲的英國、葡萄及西班牙等國,最近兩週接連通報發現罕見的「猴痘(Monkeypox)」疫情,症狀類似天花,根據當局疫調,懷疑病毒是從非洲傳到歐洲。而猴痘不只出現在歐洲,就連加拿大也出現10多起疑似相關個案,美國也通報發現今年第一個猴痘病例,這讓流行病學專家非常緊張。

美通報首例「猴痘」 加拿大傳13起疑似病例

人類面對疫情威脅再加一,「猴痘」病毒正肆虐英國、西班牙和葡萄牙等歐洲國家,美國麻州衛生官員18日也宣布,一名最近有加拿大旅遊史的男子也確診感染猴痘。這是美國今年通報第一個猴痘病例,而他的感染源在加拿大,專家並不訝異,因為加拿大魁北克省稍早就發現至少13起猴痘疑似病例。

英確診者赴非洲旅遊 歐洲多點爆猴痘疫情

美國麻州醫師宣諾說明,大多數猴痘病例的感染源都是西非和中非,多半有相關旅遊史或接觸動物(猴子)及鼠類。歐洲的猴痘疫情,最早是英國在5月7日發現當地首例,病患有奈及利亞旅遊史,但後來再通報6例都沒去過非洲;之後葡萄牙在18日宣布出現5例和15個疑似案例;西班牙則正在檢測23起疑似病例。猴痘多點爆發,歐洲疫情拉警報。

猴痘「人畜共通」 症狀類似天花、致死率低

醫師宣諾指出,感染猴痘很罕見,最早發現是在1950年代且源自猴子,到了1970年代則在人類出現首例。猴痘是人畜共通疾病,過去多半出現在西非和中非國家,症狀類似天花,身體會長出水痘狀膿瘡。

西班牙傳染病學家表示,猴痘症狀較溫和,致死率也較低,初步判斷不會造成大流行,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可能,美國、加拿大跟歐洲相關國家都正在密切追蹤疫情進展,避免猴痘病毒在社區傳播,演變成難以圍堵的局面。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