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說明,兒童出現這些症狀請盡速就醫。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說明,兒童出現這些症狀請盡速就醫。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19)日公布191例中重症個案,其中出現一位4歲女童感染新冠肺炎後併發腦炎,導致重症的個案,這也是全台第三例,因此也特別再次宣導叮嚀「兒童病例居家照護警訊表徵與緊急送醫條件」,兒童照護者若發現有異狀,能儘早注意送醫救治。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一位4歲女童沒有慢性病史,發病當天發燒咳嗽,家長帶去急診後,出現全身抽搐,後又合併腦炎,影響呼吸心跳和意識,檢查後發現她肝臟、腎臟等多重器官數據異常,目前收治加護病房治療中。

隨著兒童確診個案變多,指揮中心再次請教兒科醫學會專業醫師,再次叮嚀家長,兒童若出現發燒超過48小時,或發燒高於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退燒後持續活力不佳,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持續性嘔吐、頭痛、腹痛,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解尿,可外出就醫或視訊看診。

若是兒童出現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有胸凹、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低於94%、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等症狀,就應盡速撥打119或自行送醫。

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