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P召集人李秉穎。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ACIP召集人李秉穎。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本土確診數屢創新高,昨天單日新增85,310例,飆破8萬,指揮中心日前預估5/20到5月底將達疫情高峰,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小組(ACIP)召集人、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19)日也預估,國內疫情6月會出現「轉折點」,而恢復正常生活恐怕要到9月之後。

李秉穎今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廣播電台專訪,被問到本土疫情高峰的看法,李秉穎表示,不敢多做預測,因為影響確診數有很多變數,包括台灣民眾的自主防疫意識很高,除了配合戴口罩之外,他也發現餐廳、電影院、百貨中心的人潮減少許多,導致預估的疫情高峰被「壓平」。

周玉蔻提到,先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預估,5/18北市單日新增50萬例,針對疫情的模式推估,李秉穎說,疫情模型推估可能是這樣沒錯,但是事情發生的時候,人會有所調適,民眾會加強防疫行為,讓疫情變平。

而這樣是否代表達到全體免疫的時間會拉長?李秉穎表示,有可能,因為避免疫情一下子衝到高峰,就會出現像「蚯蚓」一樣的情況,確診數慢慢爬升又慢慢下降,疫情維持的時間就會拖長。李秉穎以亞洲國家的經驗為例,日本、韓國疫情升溫的時間較長,流行曲線持續約4個月,警戒期較長,但醫療量能比較不會有崩潰的情況。

李秉穎預估,國內疫情高峰開始下降的「轉折點」會在6月,但要下降到可以放鬆防疫的水準,恐怕要花3-4個月,計算下來差不多是9月之後。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