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翻攝自AP Direct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戰爭挑起歐洲敏感神經,芬蘭和瑞典日前表態要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軍事聯盟北約(NATO),兩國也於週三(18日)正式向北約提交加入申請。不過,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先前就曾表態不會批准兩國加入,如今更傳出阻擋早期投票,讓兩國以最快速度通過申請的希望破滅。

土耳其先前緊咬芬蘭及瑞典包庇「庫德工人黨」的問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由於芬蘭及瑞典「未明確反恐」,土耳其不會批准兩國加入北約。

根據《衛報》(The Gardian)報導,芬蘭、瑞典遞件後,北約大使發起投票決議是否立即商討兩國加入事宜,結果遭到土耳其反對,這也意味著第一階段的程序會比盟友預設的兩週時間要來得更久。

北約若要擴張,必須得到所有30個成員的批准,並由其議會批准,這可能需要長達一年的時間。北約表示,由於俄羅斯對芬蘭和瑞典存在潛在威脅,希望能盡快採取行動。而若兩國成功加入,將成為北約數十年來最重大的擴張,北約與俄羅斯接壤的邊界長度也會增加一倍。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約會考量所有成員國的安全利益,並下定決心解決這項議題,以最快速度達成結論。他也強調,所有盟國都同意擴展北約規模的重要性,「我們都認為必須團結一致,這也是我們得把握住的歷史性時刻。」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