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藥不夠?陳時中:準備量達全人口3.5%

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性即確診今(18)日上路,有專家點出,目前我國口服藥庫存距相對安全值的120萬人份有很大缺口,未來可能出現口服藥不足問題。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現在台灣的準備量達全人口的3.5%「不算低」。至於台大防疫急門診篩檢站今天上路第一天,口服藥是否能在急門診直接開立,也引發討論。

台大防疫急門診啟用 擬不開放開立抗病毒藥

台大防疫急門診18日正式啟用,同時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視同確診也上路,但能否直接在急門診開立抗病毒藥,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先持保留態度,表示「還是需要經過比較確實的評估,所以還是希望能在醫病門診拿抗病毒藥物。」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還在思考要怎麼做。

是否在急門診投放口服藥,還沒定案,但先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館實施。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說明,會先評估病患是否適合用藥,如果適合的話,會由主責醫院醫師視訊看診,藥物也會從主責醫院配送到集檢所,再由集檢所發送。

口服藥物庫存不到60萬人份 醫憂:有巨大缺口

不過有專家擔憂,我國兩款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現有庫存加起來不到60萬人份,距離相對安全值的100萬人份,甚至數學模型推估的120萬人份還有很大缺口。長庚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如果是因為藥物不夠,有更多限制的話,「可能會錯過一些可以用藥的人。」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未雨綢繆很重要,目前口服藥大概準備到全人口3.5%,也不算是低了」,強調現階段台灣庫存口服藥的量還算足。

口服藥領用增加 指揮中心:新購一批瑞德西韋

只是看看近期口服藥的領用情形有大幅增加趨勢,國人用藥創新高。王必勝推斷16、17日口服藥的使用量大幅增加,應該是因為流程比較順暢、藥物的佈點也比較多。此外,指揮中心也透露有新購一批瑞德西韋,保證藥物供應充足,並縮短給藥時間差。

抗病毒口服藥物每日領用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