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跟妻子歐蓮娜17日出席烏克蘭首任總統克拉夫丘克的喪禮。圖/翻攝自AP Direct
澤倫斯基跟妻子歐蓮娜17日出席烏克蘭首任總統克拉夫丘克的喪禮。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跟妻子歐蓮娜戰後首度合體亮相。兩人17日出席了烏克蘭首任總統克拉夫丘克的喪禮,這是自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以來,夫婦2人首次在鏡頭前合體,僅管兩人沒有太多互動跟交談,但開戰後兩人分離兩地各自為烏克蘭奮戰,如今烏軍越戰越勇,兩人終於能再相聚也算是苦盡甘來。

開戰以來首次合體 兩人沒有太多互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跟妻子歐蓮娜合體了!兩人17日出席烏克蘭首任總統克拉夫丘克的喪禮,澤倫斯基脫下招牌軍綠色T恤跟妻子一同穿上黑色服飾,手持鮮花到棺木前默哀致意。兩人沒有太多的互動,但這是2月24日烏俄開戰以來,兩人首次在鏡頭前公開亮相。

歐蓮娜母親節會吉爾拜登 開戰後唯一活動

歐蓮娜上次公開亮相是在母親節的時候,當時她和美國第一夫人拜登吉兒會面。歐蓮娜上月受訪時透露,開戰當天他和一對兒女被送往秘密地點避難,之後她只能透過電話跟澤倫斯基連繫,無法跟澤倫斯基見面,開戰後歐蓮娜也透過社交媒體不斷為烏克蘭人發聲打氣,成為丈夫堅強的後盾。如今烏軍越挫越勇,她也能再跟夫婿見面,令人動容。

5月8日歐蓮娜與拜登吉兒會面。圖/翻攝自Twitter@FLOTUS

結束83天死守 烏軍撤離亞速並提交換戰俘

另外,烏軍17日宣告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已經結束長達83天的死守,官兵陸續撤出鋼鐵廠,同時為了拯救亞速營官兵的性命,也傳出烏俄要交換戰俘,不過俄方卻有反對聲浪。俄國國家杜馬議長沃洛丁表示,「納粹罪犯沒資格接受換俘,他們是戰爭罪犯,我們應該竭盡所能,讓他們面對司法審判。」

儘管俄國克里姆林宮表示會根據國際法來裁定,但看來國會阻力不小,亞速鋼鐵廠的官兵何時能返家跟家人團聚,仍是未定之天。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