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資料照,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資料照,翻攝自AP Direct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2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發布聲明,台灣是全球公衛界資優生,沒有道理把台灣孤立在外,美方強力主張世界衛生組織(WHO)以觀察員身分邀請台灣參與WHA,甚至在推特文末標記「台灣能夠幫忙」(#TaiwanCanHelp)。

布林肯表示,台灣是全球衛生界能力強又負責任的成員,過去曾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多屆WHA,台灣其獨特能力與作法,包括重要的公共衛生、民主治理以及疫情期間展現的韌性等,都有許多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傳授,因此沒有排除台灣與會的合理理由。

「病毒不分國界,在世界上所有人都不受公衛威脅前,沒有人是安全的。」布林肯強調,在世界持續對抗COVID-19及其他新興衛生威脅之際,沒有道理把台灣孤立在外。

布林肯表示,美國將繼續支持台灣加入不需以國家地位為資格的國際組織,並鼓勵台灣有意義地參與無法加入的國際組織。他重申,這符合美國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六項保證為準則的「一中政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