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爆發至今已經第84天,戰略重鎮馬里烏波爾(Mariupol)的戰事出現重大轉折!死守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烏克蘭官兵這兩天總計上千人陸續撤出廠區,但卻瞬間成為俄軍的戰俘,烏克蘭國防部表示將全力營救,以免遭到虐待甚至殺害。

亞速鋼鐵廠本週959人撤離 指揮官仍未投降

俄烏戰爭爆發將近3個月,英勇死守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官兵終於走出地下碉堡,重見天日,包括好幾名女兵跟躺在擔架上的傷兵都被抬出來。俄國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表示,從5月16日以來,已經有959名烏軍投降,而80名傷兵中有51人需要住院,且已送往頓內茨克共和國的新亞速斯克醫院。

而這些烏軍都還要經過俄軍的仔細搜身才能搭乘巴士,一輛輛載往俄羅斯占領的小鎮奧列尼夫卡(Olenivka),但亞速鋼鐵廠的最高指揮官可能仍在廠區尚未投降。亞速營指揮官說,「投降不是我們可接受的選項,因為這等於送敵人一個大禮。」

營救亞速鋼鐵廠傷兵! 烏克蘭提議交換戰俘

近千名亞速營官兵立刻成了戰俘,基輔當局也表達希望交換戰俘,不過俄方卻出現反對聲浪。美國戰略專家菲利普歐布萊恩指出,「烏克蘭會宣揚守軍誓死抵抗,俄方則說打敗亞速營的納粹」,認為雙方的大外宣應該就是如此。

馬里烏波爾淪陷! 俄軍殘殺證據恐「被消失」

專家指出,俄軍奪取戰略要地馬里烏波爾,當然會拿來大外宣。而當地有90%基礎設施毀損,多達2.2萬人喪生,如果真的淪陷,俄軍所有暴行的證據恐怕都要永遠消失了。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