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改革! 西班牙政府擬推動「帶薪生理假」

西班牙政府擬推動「帶薪生理假」。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相較於台灣女性在職場上享有半薪生理假,歐美女性卻沒有這項法律保障,不過西班牙宣布,將立法保障帶薪生理假至少三天,若國會通過的話,將成為歐洲第一個有生理假的國家。

避「有薪生理假」遭濫用! 請假需提醫師證明

每個月生理期痛到受不了,不吃止痛藥沒辦法工作,影響生活的女性大有人在。西班牙政府批准法案,讓女性享有帶薪生理假至少三天,若通過國會審核正式上路的話,西班牙將成為歐洲第一個有生理假的國家。

西班牙平權部長孟蒂羅表示,「我們將首次立法,也將是歐洲第一個國家針對生理期會暫時失去工作能力做出規範。」孟蒂羅說,女性可以不用再帶著疼痛工作,不過有薪生理假也不是隨意能請,必須提出嚴重生理痛的醫生證明才能請假。

消息一出,不止西班牙女性贊成直呼「太棒了」,就連葡萄牙女性也羨慕說,「如果葡萄牙也有就好了。」不過也有人擔心如此一來,雇主更偏好雇用男性,讓女性更難找工作。

跟進亞洲推動「生理假」 西班牙開歐洲先河

亞洲的台灣、中國、日本和韓國等國雖然未必帶薪,但早已明確規範生理假,而如今西班牙也擬跟進,創歐洲、甚至是美國之先,仍是一項重大進步。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