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查8間中企「洗產地」 全球前3大太陽能廠入列

美查8間中企「洗產地」,全球前3大太陽能廠入列。圖/非凡新聞

近期美國商務部深入嚴查,中國太陽能公司是否透過東南亞製造「洗產地」規避進口關稅,並正式點名調查八家業者。而由於遭點名的公司,產能與輸美規模龐大,一旦證實有洗產地問題,將導致供給瞬間出現龐大缺口,也讓元晶、聯合再生、茂迪等台廠有望迎來轉單。

壓低成本、逃避關稅! 美嚴查中資「洗產地」

美國從指標企業到一般住宅都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不過近期美國商務部針對中國大陸太陽能廠,疑似透過東南亞製造「洗產地」逃避關稅,正式出招嚴查,包括全球最大太陽能廠隆基綠能、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等八家企業赫然入列調查名單。

八家太陽能廠遭美方列入「洗產地」調查名單。圖/非凡新聞 製圖

睿咨得能源分析師奧特加(Marcelo Ortega)指出,「洗產地調查是一個非常有破壞性的事情,我們估計2022年,有64%已安裝或將安裝的太陽能裝置量,有延遲或被取消的風險。」

美抓包中企洗產地 台太陽能廠將迎轉單潮?

今年美國境內裝置太陽能目標嚴重落後,這回遭點名調查的中國業者,產能與輸美規模龐大,一旦證實有洗產地問題,將導致供給瞬間出現更多缺口,也讓聯合再生、元晶、茂迪等台廠有望迎來轉單。

聯合再生執行長潘文輝表示,「美國現在的市場變的有一點混沌不明,混沌不明的原因是因為進口商都遲疑了,美國的市場很大,我們也在盡量跟美國的客戶在探討,看有沒有從台灣出貨的可能性,現在正在研討當中。」

美制裁中企、台企有望接轉單 業者:仍然有兩大變數

針對美方再度出重拳制裁中企,國內太陽能業者認為,這對台廠是不可多得的機會,期盼藉此切入更多美國客戶,而隨著台灣市場需求也同樣火熱,各大太陽能廠訂單能見度都已看到今年下半年,但依然存在著兩大變數。

聯合再生執行長潘文輝。圖/非凡新聞

潘文輝指出,「第二季訂單目前看來,因為也都談完了,是很好的不錯的,可是到了第二季我們明顯也有感覺受到兩方面的影響,第一方面的影響就是台灣的疫情變的嚴重了,第二方面是第三地的模組看起來有進到台灣來。」

目前幾乎所有台灣模組廠都是全產全銷的盛況,對今年營運也充滿信心,並且積極擴產,不過當前仍要密切關注成本變化,和中國低價競爭等不確定性,才有辦法進一步擴大獲利。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