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醫護顧染疫病人」 醫護吐心聲:不願快篩憂醫療崩盤

本土確診人數爆量,不少醫護工作量吃不消。圖/台視新聞

本土確診人數爆量,讓不少醫護工作量吃不消,護師工會理事長陳玉鳳在臉書轉發一名護理師的心聲,表示護理人員大量確診,但生病還要上班,變成確診護士照顧陽性病人,甚至為了不讓醫療崩盤,現在很多護理人員反而不願意快篩,還有另一名護理師也在臉書PO出「求救文」,說上班整天戴著N95口罩,滴水未進,晚餐原封不動帶回來,並憤慨指出,「醫療現場根本是人間煉獄」,疫情爆發多久了,但急診室的困境卻沒長官了解感受。

護理師發求救文 N95戴整天「食物、滴水未進」

不論是社區篩檢站還是醫院急診室,人潮總是滿滿,一線醫護套上一層層的防護衣,穿梭其中忙來忙去,實在沒時間喘口氣,從院外篩檢到院內患者照護都備受壓力。

陳玉鳳日前在臉書貼出一名護理師的訊息,表示護理人員大量確診,但生病還是得上班,形成「確診護士顧陽性病人」的情況,甚至為了不讓醫療崩盤,現在很多護理人員都不願意快篩了,她表示,病人卡在急診上不去,因為病房也沒有人的情況下,政府卻一直說可以、可以,「到底哪裡可以」。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也說,員工不斷染疫的問題不只在專責病房,連急診、篩檢站都是這樣子,因為現在都是快篩陽個案進到篩檢站,病毒的濃度其實相當高。

急診醫療現場狀況慘! 醫護:分不清汗水淚水

另外還有一位急診護理師在臉書「發文求救」,淚訴上班就戴上N95口罩,整天沒拿下來,代表滴水未進,晚餐還原封不動帶回去。

醫護忙到滴水未進。圖/台視新聞

現在一波波陽性人流,不只隔離病房、ICU負壓床都滿了,下雨天帳篷區又很克難,整個塞不下,連門口車道都擺了留觀床,這些急診室的現場困境,沒長官了解感受,將帥無作為,讓戰場兵荒馬亂、亂象叢生,士兵只能夾縫求生,已經分不清楚視線是汗水還是淚水。

確診者塞滿醫院。圖/台視新聞
醫護不滿無長官了解急診困境。圖/台視新聞

陳玉鳳指出,大家對中央這麼失望跟不信任,這是指揮中心應該要檢討的地方,醫護人員不足的時候、當他擠壓到急重症患者醫療量能的時候,死亡率會一直上升。

陳時中「沒有篩就沒有確診」 羅一鈞:有擬獎勵津貼

對此指揮中心下午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護理人員不願意篩檢,造成確診者照顧確診者這件事,是否正確沒辦法證實,而沒有篩就沒有所謂的確診,就不會有這樣的情形。

另外,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說,5月初有先跟各縣市衛生局進行調查,在4/1到5/4間,總計有51位醫療工作人員確診或居隔後被召回照顧確診者,因為這需要先跟衛生局、網區指揮官申請同意才可進行,而這51位都是在長照機構、照護機構工作的人員,大多集中在某些有群聚發生的院所裡頭,中央後續都有研議相關獎勵津貼補助辦法,針對提前召回工作,不論是居隔或是確診的醫護人員,都會提供獎勵,且回溯到4/1生效,至於醫院的部分,今天也請各區管中心、衛生局了解統計,明(18)天會再詳細報告。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