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小馬可仕過半得票率勝選。圖/畫面攝自AP
菲律賓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小馬可仕過半得票率勝選。圖/畫面攝自AP
  • 馬可仕統治菲律賓20年,任期內遭政治迫害人士達數千人
  • 網路成菲國主要資訊來源,政治人物利用假新聞網站助選
  • 現任副總統羅貝多擋不住小馬可仕旋風,大輸對手千萬票

馬尼拉街頭人群聚集,抗議小馬可仕跟莎拉.杜特蒂當選正副總統。抗議者手上的標語寫著抵制馬可仕-杜特蒂政權。大選結果還沒有正式公告,菲律賓已經涇渭分明,有人痛心疾首,有人歡欣鼓舞。

馬可仕統治菲律賓20年 遭政治迫害者達數千人

老馬可仕跟妻子伊美黛,統治菲律賓二十年,初期菲律賓經濟成長,政府也大量投資基礎建設。但是到了1972年,老馬可仕第二個總統任期到期前,他宣布戒嚴,取消選舉、箝制言論,反對派人士則被逮捕下獄。遭到謀殺、刑求或失蹤的人數多達好幾千人,馬可仕跟伊美黛則在房產、珠寶跟藝術品上,大肆揮霍。

網路成言論市場的主流 政治人物利用假新聞助選

老馬可仕支持者的孫輩,現在是小馬可仕的鐵粉,查美.雷瓦斯每天花五個小時,看社群媒體上的資訊。菲律賓人口中位數只有25歲,所有人都有臉書,網路是民眾主要的資訊來源。

瑪麗亞.瑞莎的團隊多年來追蹤假新聞網站的動態,2016到2022年,這些社群網站已經是言論市場的主流,傳統媒體逐漸靠邊站。光是今年一月,推特就封殺了三百多個為小馬可仕助選的帳戶跟主題標籤,因為這些帳戶違反推特的規定。

羅貝多擋不住小馬可仕旋風 大輸對手2千萬票

唯一能阻止馬可仕家族復辟的是現任副總統羅貝多,她2016年以些微差距,在副總統選舉中,擊敗小馬可仕。羅貝多從政之前是人權律師,也出身政治世家。但是她擋不住小馬可仕旋風,選前羅貝多的支持率只有23%,跟小馬可仕相差30個百分點。開票結果,在登記投票的6700多萬選民中,小馬可仕獲得3100多萬票,羅貝多則只有大約1500萬票。

菲律賓向來是家族政治,這次大選就是兩個政治家族聯手,小馬可仕的主要政見是團結菲律賓,延續杜特蒂的外交政策,並且加強投資基礎建設。六月底他上台後,繼續讓母親判刑而不必坐牢,應該也是第一要務。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