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性斷食引風潮 是否成為長壽之道

間歇性斷食近年來成為許多民眾追求健康長壽的方法之一。圖/畫面攝自Bloomberg

義大利南部一個小城莫洛基奧,幾年前突然一夕暴紅,因為城裡只有幾千人,居然有高達5名百歲人瑞,事情還登上國家地理雜誌封面。莫洛基奧人活得比其他地方的人都久,引起了科學家的興趣。

南加大隆戈科學研究人瑞 開發長壽食譜

隆戈根據多年的科學研究以及探訪人瑞,開發出長壽食譜。隆戈也要測試他的FMD仿斷食飲食法。南加大的隆戈研究斷食,發現在斷食跟再進食的循環間,能促進生理系統的再生,增強了認知反應,並且能預防疾病。

其中最重要的機轉叫做自噬,也就是自我吞食,在自噬作用期間,細胞會摧毀病毒跟細菌,甚至清除掉受損組織,才能再生更新更健康的細胞,受損的細胞會造成老化甚至導致癌症,所以自噬對健康跟長壽很重要,而啟動自噬最好的方法就是斷食。不過一般人很難進行斷食,所以隆戈研發了FMD仿斷食飲食法。

哈佛教授辛格萊認為 長壽關鍵在真正斷食

哈佛醫學院教授辛格萊認為,長壽的關鍵不在仿斷食飲食法,而是真正的斷食。激效反應又稱毒物興奮效應,當身體感受到挑戰,像是短暫斷食,會刺激粒線體,它會將食物跟氧氣轉化成細胞能使用的能源,不過粒線體會隨著時間萎縮,激效反應能促進粒線體表現,因此能增進身體健康與長壽。

儘管間歇性斷食對長壽的影響,在醫學界仍有許多爭論,不過人類似乎已經更進一步,接近解開它的奧秘。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