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一名2歲大確診男童,13日晚間高燒不退,緊急送往部立基隆醫院急診,醫師診斷懷疑有病毒性腦炎,建議安排轉院,經衛生局協調,基隆長庚、三總、台大、馬偕都沒有病床,最後聯絡到台北榮總可收治,但仍未能及時挽回性命。對此,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今(16)天受訪表示,這個事件可以檢討部分只有地方衛生單位沒有善用EOC(緊急醫療系統體系),如果經由EOC系統的話,可以直接指引轉送其他醫院。

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今天出席立法院公聽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媒體問到,是否考慮將新冠肺炎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至第四類?因為有專家認為,COVID-19重症需要專責病房,可能是導致2歲男童轉院出現卡關的原因。

薛瑞元對此表示,這個事件可以檢討部分只有地方衛生沒有善用EOC(緊急醫療系統體系),若經由EOC的話,相關人員就可以視病房情形,直接指引轉送到其他醫院,不用一家一家來聯繫。

媒體追問,地方是否指的是基隆衛生局?中央是否有和地方充分溝通緊急調度系統機制?薛瑞元說,「對,這次是基隆衛生局一家一家去問的。」並說明中央之前就有開會,也有告知地方,可能地方單位在聯繫協調上有問題,導致當天值班人員不知道可以藉由EOC管道來快速聯絡。

薛瑞元也補充,目前並沒有要將新冠肺炎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至第四類。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