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隔3+4是否鬆綁近期引發討論。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居隔3+4是否鬆綁近期引發討論。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原先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研擬鬆綁「3+4」居家隔離條件,讓打滿三劑疫苗且快篩陰性的民眾,免居家隔離。不過昨(15)日上午中央與地方的會議中,各界對於居隔鬆綁強度並未達成共識,僅一致認為應「適度鬆綁」,預計2日內將公布新制。對此,今(16)日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被問及此事時堅持不透露是哪一個縣市反對,並說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後果」。

居隔3+4將鬆綁 陳時中:打滿3劑疫苗擬「類0+7」

3天居家隔離加上4天自主防疫的「3+4」政策可望鬆綁了!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跟縣市首長視訊會議,如果打滿3劑疫苗且快篩陰性的話,就可以免隔離,但中央想拍板,地方卻不全然埋單。陳時中指出,「還是沒有達成一個共識,最主要有的人認為說要更鬆一點,就是希望這些人都完全進到『0+7』,或者做一個低度管制。」

今天薛瑞元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沒有所謂縣市的反對,大家都在討論。對於是哪些縣市反對?薛瑞元回應,「這我不便跟各位講,因為這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後果」,他解釋,「發布後會被做比較,這個不妥、不需要,討論的過程不需要對外公開,討論的結果可以對外公開」,預計這1、2日內就會公布結果。

鬆綁「3+4」? 各縣市這樣看

由於本土疫情持續嚴峻,連續好幾天新增破萬例確診,部分縣市長呼籲應該放寬隔離強度,鬆綁的大方向底定,但強度的不同各縣市看法不一。

對於鬆綁「3+4」居家隔離條件,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也許訴諸一個道德的訴求,讓他自動自發,如果不聽話怎麼辦,我們國家還是保留一個公權力。」至於包括高雄和花蓮在內,則擔心隔離的條件放寬現在還不夠適合。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則指出,「沒有電子圍籬,到時候我們在外面看到所謂的居隔者,可能完全分不清楚是打三劑或者打兩劑,會造成很多管理上的困難。」新北市府建議,「所有密切接觸者直接7天的自主防疫,盡量在家、非必要不外出。」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