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倦怠感」後遺症 日本職災數達1.9萬件

日本職災數因新冠肺炎達1.9萬件。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日本最新數據顯示,新冠康復患者高達半數以上都有後遺症,當中有不少人出現強烈倦怠感,被迫放棄工作,去年因染疫被判定為職災的案例也高達1.9萬件,比2020年激增四倍左右。日本法令規定如是職災,患者可免醫療費,療養期間雇主仍須付八成薪資,對有後遺症患者來說幫助不小。

染疫康復倦怠感纏身 日本職災數激增4倍

一名40多歲男子前年染疫康復後,強烈倦怠感如影隨形,嚴重影響生活,令他不得不暫停司機的工作,但家中有老母親要奉養以及後遺症治療費用,龐大經濟壓力壓得他喘不過氣。這名患者無奈表示,「何時能治好,還有能不能重返社會,也令我不安。」

根據日本最新數據顯示,新冠康復患者高達半數以上都有後遺症,當中有不少人被迫放棄工作,去年因為染疫,被判定為職災的案例更高達1.9萬件,比2020年激增四倍左右。

產業醫科大學教授石清一郎表示,症狀沒有好轉就繼續工作,除了對身體造成負擔外,結果還是不得不暫停工作,不只患者本人痛苦,對職場也是一大損失。

日職災診療可免醫療費 雇主須付8成薪資

根據日本法令,一旦被認定為職災,患者前往指定醫療院所可免醫療費,員工在家療養期間,雇主也仍須支付八成薪資,此外,東京世田谷區最近也成立後遺症患者諮詢窗口,可協調勞資雙方減少上班天數或變更工作內容等,協助患者回歸正常生活。染疫後遺症儼然成為後新冠時代的重要課題。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