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確診人數攀升,到底該不該讓快篩陽性的人能領取抗病毒藥物,這幾天引發各界激烈討論,暫代指揮中心發言人的羅一鈞表示,今(14)日指揮中心召開專家會議,研擬優先讓「快篩陽的65歲以上長者」,經醫師診斷後可領取抗病毒口服藥,預計明日會與地方政府開會討論。

日前指揮中心開放三類族群快篩陽性,經過醫師判斷,不用PCR採檢就能視為確診,醫師也會決定是否發給口服抗病毒藥物,不過雙北市長先後喊話,希望這樣的作法可以擴及所有快篩陽性且有症狀的民眾,避免民眾因為等PCR篩檢而延誤治療。

對此,指揮中心今日下午跟專家開會討論,研擬先針對65歲以上快篩陽性的長者,經過醫師評估後就可以先領取口服抗病毒藥物,不過相關流程還要與地方政府討論。

指揮中心考量65歲以上的重症發生率比較高,所以優先討論長者快篩陽性先給藥,不過,可能還是會遇到不同情況,舉例來說,長輩如果快篩陽性,第1天就可以立刻到醫院看診領藥,通常PCR結果隔天就會出爐,醫師就能評估,是否等PCR結果出來後再吃藥。

但也可能有長輩快篩陽性後第5天才就醫,這時就會擔心超過投藥黃金期,希望可以立即服藥;又或者是患者有在服用其他藥物,必須評估藥物的交互作用,需停藥1到2天,才能吃抗病毒藥物。

因為有不同情境都可能發生,因此長者優先給藥的細節和執行面都必須再和地方政府討論,而一旦抗病毒藥物發出後,依據藥物規定,不可能再收回。

目前指揮中心也會評估,是否以陽性盛行率較高的地方優先試辦,因為這些地區出現快篩偽陽性的機率較低,相關細節還有待會議討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