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奶粉之亂」燒進白宮! 拜登介入協調廠商

美國總統拜登。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嬰兒奶粉缺貨危機燒進了白宮,共和黨藉機為期中選舉增加聲量,大罵拜登(Joe Biden)施政不力。美國總統拜登緊急跟零售還有奶粉生產業者開電話會議,擬訂對策,要在最短時間內解決奶粉荒,也考慮動用國防生產法。

崩潰!亞培召回疑似受汙染奶粉釀斷貨 家長自力救濟

拜登12號跟嬰兒奶粉廠商舉行電話會議,了解他們趕工增產的情況。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請告訴我貴工廠的現況,以及我們可以幫什麼忙。」利潔時公司副總裁克利夫蘭則表示,「我們已打破班表限制,不限加班時數,以增加三成的市場供應。」

亞培公司二月召回疑似受汙染的奶粉後,食藥署就要求賣場限購,加上物價上漲跟供應鏈受阻,有民眾跟零售業者囤積奶粉,導致這一波嚴重的奶粉荒,在賣場買不到奶粉的家長自力救濟,開闢群組交換或販買奶紛。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民眾因為怕買不到而囤貨,也有人為了從恐慌家長身上牟利而囤貨。」

對手猛打!拜登出手催加速產奶粉 調查哄抬價格

共和黨抓住機會猛攻民主黨政府反應太慢,迫使拜登親自回應各界的質疑。拜登說,已請奶粉廠商簡化生產品項,加速生產嬰兒奶粉;另外增加奶粉進口,並呼籲檢方查緝哄抬價格等不公平交易行為。拜登表示,「幾週內或更短的時間,貨架上的嬰兒奶粉會大增,但加速供應的同時也得非常小心,必須確定我們進口的是最好的產品。」

白宮也考慮動用國防生產法紓解奶粉荒,但嬰兒奶粉不是口罩,應該無法徵用其他產業的生產線。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生產嬰兒奶粉是很專業的事,不可能靠國防生產法,就叫某個公司改做嬰兒奶粉。」

距離美國期中選舉不到半年,拜登政府在防疫、烏俄戰爭等問題之外,勢必得好好處理奶粉之亂。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