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一名孕婦懷孕32周染疫後出現敗血症狀,醫師緊急剖腹接生。圖/台視新聞
高雄一名孕婦懷孕32周染疫後出現敗血症狀,醫師緊急剖腹接生。圖/台視新聞

高雄一名孕婦懷孕32周,沒打過疫苗,被就讀幼兒園的兒子傳染確診,出現胸痛、發燒、呼吸喘等症狀,緊急轉到榮總急診,雖然離預產期還有一個多月,但醫生發現她出現敗血症狀,決定先替她剖腹,但因為寶寶早產,剛出生時生命跡象不穩定,仍在醫院觀察當中。

懷孕32週未打疫苗 孕婦發燒、呼吸喘轉送榮總

婦人遭就讀幼兒園兒子傳染。圖/台視新聞

這名確診孕婦33歲,懷孕32周,沒打過任何疫苗,日前被家中就讀幼稚園的兒子傳染,一家三人都確診,期間陸續有胸痛、心臟痛、微喘症狀,緊急轉到榮總醫院,由於當時又有發燒合併敗血症狀,入住負壓隔離病房,雖然預產期在六月底,但因提前出現宮縮,胎動也減少,醫療團隊評估過後,12日早上緊急替她接生,所幸寶寶出生後,PCR採檢是陰性。

孕婦提早宮縮急剖腹產子 院方:嬰狀況穩定

高雄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許力權說明,因為寶寶的胎位不正,屁股朝下,所以剖腹生產是一個合理的處置,不過由於寶寶32周就早產,體重只有1850公克,生命跡象不穩定,呼吸有點喘,所幸經過照顧後狀況轉為穩定。

醫護人員幫剛出生的寶寶擦拭身體。圖/台視新聞

至於媽媽目前生命跡象也穩定,燒也已經退,醫療團隊將隨時監測寶寶跟媽媽的狀況。病毒來勢洶洶,防不勝防,尤其孕婦風險更高,醫師建議還是盡早打滿疫苗,預防重症風險。

高雄/陳怡瑄、蕭志遠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