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喊快篩陽「視同確診、給藥」 陳時中:出現副作用誰要負責?

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疫情延燒,其中雙北疫情更是相當嚴峻,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斷向中央喊話,應該全面「快篩陽視同確診」,不應只限3類人,將程序「化繁為簡」;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建議,「快篩陽就可領藥」,直言中央若堅持PCR陽性才給抗病毒藥物,「一定會死很多人。」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快篩有7-15%的偽陽性問題,「不是一句話說『視同』就可以」,如果不當隔離,甚至不當給藥發生副作用,「誰要負責任?」

今天疫情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到,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斷喊話,全面將「快篩陽」視同確診,中央無法同意的原因是什麼?是否執行上有困難?陳時中先是反問,為什麼要全面快篩陽視同確診?要做什麼用?接著才提出自己的看法表示,可能分為三項,分別是快速確診、快速隔離治療、快速投藥。

但他認為,快速給予快篩陽隔離治療,會限制了民眾的人身自由,因為快篩有7-15%的偽陽性,若在沒有確診的情況下,規定民眾隔離治療,是否有行政處分上過當的問題?第二,如果是要快速給藥,陳時中說,這同樣有7-15%的人不是確診病人,是不需要服藥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給予EUA藥物,若事後發生副作用,醫療上的相關責任誰要負責?

「這些都是需要去考慮的問題,不是一句話說『視同』這樣就可以的。」陳時中嚴肅強調,快速確診對需要治療的人當然好,但對於偽陽性的人,就是不當限制人身自由,而快速給藥對於需要服藥的人當然好,但對不需要吃藥的人,如果吃了出現副作用,「誰要負責任?」陳時中呼籲,「當然希望又快又好,大家一起來努力。」

而接續有媒體再追問陳時中,如何看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中央若堅持PCR陽性才給藥,「一定會死很多人。」的說法。陳時中回答,「我不知道,我沒有直接聽他這樣講,也許你們有點扭曲他的意思。」

陳時中解釋,因為這樣講等於是沒有確診就趕快給藥,「是不是有點病急亂投醫的味道。」他認為還是要確診才能給藥,而現在的問題應該是努力讓確診耽誤的時間縮短,努力減少確診者等候給藥的時間,而非不去確定它,直接就認定。

陳時中補充,也許有一些特殊情況可以這樣做,但不是普遍都要這樣,因為包括倫理、責任以及法律行政處分上,都需要再去考慮是否恰當。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