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總理馬林。圖/翻攝自Facebook@Sanna Marin
芬蘭總理馬林。圖/翻攝自Facebook@Sanna Marin

深受俄國軍事威脅的北歐國家芬蘭,12號敲定正式申請要加入北約,芬蘭預料短期內俄國將有反彈動作,芬蘭外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表示,已經做好應對準備,而美國白宮也力挺芬蘭選邊站加入西方陣營,至於俄國外交部和克里姆林宮都發表聲明指責芬蘭損害雙邊關係,也危及北歐安全穩定,並揚言即日起,切斷供應給芬蘭的天然氣,以示報復。

芬蘭確定要加入北約 克里姆林宮氣炸

芬蘭確定要加入北約,俄國急跳腳,傳言芬蘭接到警告,俄國13號就要切斷天然氣供應,但消息未經證實。面對芬蘭放棄中立投向西方陣營,俄國克里姆林宮氣炸,指責芬蘭破壞雙邊關係,俄國外交部也批評芬蘭加入北約,損害北歐區域安全穩定,揚言報復。俄國克里林姆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imitri Peskov)表示,「我們一再重申北約擴張及軍事設施近逼俄國邊界,不利於國際(安定)。」

美:也支持瑞典同步申請

美國白宮則表態支持芬蘭,敲定加入北約,也歡迎瑞典跟進。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美國支持芬蘭申請加入北約,也支持瑞典同步申請。」芬蘭外長哈維斯托則表示,外交政策出現根本變化,也預期俄國會採取反制措施,芬蘭已經做好應對準備。哈維斯托表示,「當然我們會因應各種狀況,傳統的軍事威脅,侵犯領空和領海等等。」

芬蘭要加入北約,北歐政治生態出現重大改變,專家認為,短期內俄國反制可能引發區域緊張,但北約勢力東擴,壓制了俄國武力進犯可能,長遠來看,將有利於歐洲更安全。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