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PCR確診才給藥會死很多人」 柯文哲:服藥重症率下降超過8成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昨天單日新增本土個案飆破6萬例,達65,385例,還新增17例死亡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中央,如果繼續堅持PCR確診才給藥,那將會有很多患者因此喪命,今(13)天柯文哲再補充,在臨床試驗上的數據顯示,有用藥的患者住院率和死亡率都下降超過8成。

雙北疫情相當嚴峻,新北市長侯友宜多次喊話中央,「快篩陽視同確診」不要限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防疫三類人,應「放寬認定、化繁為簡」;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建議,「快篩陽就可領藥」,更直言中央若堅持PCR陽性才給抗病毒藥物,「一定會死很多人。」言論一出引發熱議。

今天上午柯文哲出席社會住宅招租記者會,媒體再向柯提問,是否能預估「PCR陽性才給藥」的嚴重程度?柯文哲回應,「很難評估」,不過昨天他才剛讀完相關論文,數據顯示,在臨床組跟對照組比對下,有服藥的那一組住院率跟死亡下降超過80%。

此外,柯文哲昨天也提到,還沒看到健保局出來處理,直言疫情費用不能走平常的健保系統,「這哪有辦法」,不過,健保署回應,新冠病毒口服抗病毒藥物,是由疾管署以公費購買、配送及制定使用規範,其中包含使用對象、使用時機等,與健保給付無關,也不涉及健保核删。

針對健保署的回應,柯文哲表示,對於老百姓來說,不會管是健保署還是疾管署,只會覺得就是中央政府的事,就像他當台北市長,內部單位也會有工作分配的問題,但對民眾來說就是台北市政府的問題。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