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週四終場下跌389.57點,收在15,616.68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週四終場下跌389.57點,收在15,616.68點。圖/非凡新聞

美國通膨壓力依舊,股市持續震盪,台股早盤也跳空開低,盤中跌點擴大超過380點,失守15700點整數大關,終場下跌389.57點,收在15,616.68點。而央行總裁楊金龍今(12)日赴立院備詢時也表示,外資的匯出的確對台灣股匯市造成不小的影響,央行會密切關注國際情勢,全力穩定國內匯價,也會動用一切政策工具,來壓抑國內節節攀升的通膨率。

台積電跌3%!下探500元 航空雙雄逼近跌停

民眾忙著採買日用品,美國4月CPI勁揚8.3%,超乎市場預期,美股持續探底,也讓台股早盤承壓。電子金融與運輸類股帶頭殺,大盤跌點擴大超過300點,失守前低15734點,「晶圓雙雄」台積電與聯電跌幅逾1.5%,國泰金與富邦金下跌約3%,華航及長榮航更在盤中翻黑,雙雙重挫逾8%。

外資狂提款! 楊金龍:匯出對股匯市必有衝擊

央行總裁楊金龍也鬆口,外資大舉從台股提款,的確造成股匯市不小的波動,「外資流出去的話,當然我們的股市會受到影響,那我們的股市受到影響的時候,那匯市也會受到影響。」

台股人氣退 4月證交稅年減92億衰退37%

不僅外資持續賣超台股,行情震盪也讓國內投資人態度明顯轉為觀望,財政部統計,4月證交稅實徵153億元,年減92億,衰退幅度更高達37.5%,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預估大盤後市指數區間,也點出台股人氣回籠首要條件。

儲祥生表示,「短底應該在15700點,就是前波的低點,我覺得未來也許反彈有700點或600點的空間,大概就在16400附近,不妨可以稍微注意一下,IC設計、貨櫃輪、綠能的股票,指標族群要能夠連續性的強勢,把整個人氣帶起來。」

4月證交稅減幅擴大。圖/非凡新聞

台幣今年重貶逾7% 楊金龍否認「30元防線」

除了外資持續匯出,聯準會維持鷹派美元獨強,也讓弱勢的新台幣年初至今已大貶超過7%。不少匯銀人士甚至預測,新台幣月底就有機會看見「30元整數大關」。

楊金龍否認「防線之說」,但坦承央行的確頻頻出手調節,維持匯率穩定,「很難預測新台幣匯率會不會貶值破30元,因為匯率的供需,還是由市場的供需來決定,3月份、4月份我們也都是進市場去調整。」

而面對國際不確定因素干擾,楊金龍也語重心長表示,烏俄戰事、中國封城影響下,台灣今年GDP保四有困難,且戰爭若持續,通膨甚至可能逼近3%,都是台灣經濟接下來要密切注意的風險。

台北/周恬吏、謝隆証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