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收治病患,醫病比飆三倍。圖/台視新聞
醫院收治病患,醫病比飆三倍。圖/台視新聞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醫療量能跟著拉警報,基隆護病比從以前的1名護理師照顧5床病人,爆增到1名護理師要照顧15床病人,而且持續有長照機構的長者染疫,都送到醫院收治,但就有醫護人員表示,這一個星期以來已經遇到3名家屬不願意留院陪同,把需要餵食、擦澡的染疫病患獨自留在醫院,醫護人員被迫身兼看護。

病患家屬不願留院照顧 醫護被迫兼看護

醫護人員疲憊的身軀坐在辦公椅上,一整天忙下來快要累癱,頂著身上一層又一層的防護裝備,穿梭在各病房之間,但讓醫護更崩潰的是,染疫的長照病患被家屬丟在醫院裡,還遇到有病患女兒說,哪條法律規定,家人住院一定要有人顧,因為怕染疫,不願意留下來照顧有抽痰需求的媽媽,醫護人員被迫身兼看護。

醫護人員施小姐表示,住院的通常是重症或中重症,多是臥床的年長者、機構照護者,需要幫忙協助餵食、換尿布,還有更衣、擦澡這些事情,她透露這個星期已經遇到3個家屬不想要顧自己的家人。

醫護全巡房看病患相差2小時 第一時間有狀況難掌握

基隆醫護人員表示,去年平均1名護理師要對上5床病人,但最近他們的病床數卻增加到平均1人對15床,護病比變成以前的三倍,第一位病患和最後一位病患見到護理師的時間,可能相差到2小時以上,這期間沒有家屬陪同的病人出了什麼狀況,很可能沒辦法第一時間掌握。

醫護工作量飆3倍。圖/台視新聞

此外,一般清醒的染疫病患,每次巡床要花費5到10分鐘,但臥床的病患每一位評估都要半小時起跳。

上班超過8小時顧病患 醫護大喊吃不消

施小姐說明上班狀況,大夜班就是3點進去、5點出來,然後喝個水,6點又要再進去,直到8點半出來,但大夜班8點就已經是下班時間,而且這些都還是沒有打完紀錄的狀態。

工作爆量,讓醫護人員大喊實在吃不消,喊話民眾,如果家中有需要看護工作的臥床者染疫,更需要家屬到院陪同,不僅讓辛苦的醫護人員喘口氣,也讓家人在醫院得到更好的照顧。

基隆/蔡志恆、陶怡軒、黃鈺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