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向美採購的M109A6自走砲延遲交貨,還建議改買「更新型M109A7」。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我國向美採購的M109A6自走砲延遲交貨,還建議改買「更新型M109A7」。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台海局勢因為烏俄戰爭影響逐漸升溫,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提出警訊,中國積極建軍,意圖擋住美國干預接管台灣,因此從現在起到2030年之間,將是關鍵、急迫的時刻,而台灣本身也要強化戰備能量。不過,傳出向美國採購的自走砲軍售案交貨延宕,就有美國媒體爆料,美國曾經致函建議我國改買升級後的自走砲。

自走砲軍售生變 美建議台買「更新型M109A7」

台灣向美國採購的M109A6自走砲,因為受到烏俄戰爭影響,生產線連帶遭排擠、期程延遲,最快要等到2026年才能交貨,不過根據美國政治新聞媒體報導,拜登拒絕台灣所提出的軍購要求,而是敦促購買威懾和防禦中國的武器,甚至建議台灣改買「M109A7自走炮」,取代2020年採購的M109A6。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也認為,美軍現在已經改用最新修改的A7,因此基於未來後勤保障及維修方面的考慮,「買A7無疑是比較正確的決定。」

美建議台學烏克蘭 買無人機群、標槍飛彈等

美方建議台灣向烏克蘭學習投資,如無人機群、刺針防空飛彈和標槍飛彈等小型武器系統,台灣面臨中國的威脅,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提出示警,中國積極建軍,意圖擋住美國干預接管台灣,因此從現在起到2030年之間,將是關鍵、急迫的時刻。

「中國建軍欲接管台」 美:到2030年都關鍵急迫

海恩斯這番話,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站在自衛台灣的角度,對於中國的防範要特別小心,習近平可能是慌了、可能是狗急跳牆,也有可能會對台灣出手,「所以我們要特別小心。」

烏俄戰爭的啟示,讓美方升高對台海和平的重視程度,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不得不謹慎防範。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