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陽光露臉 午後梅雨鋒面接近「大雨連炸4天」

白天陽光露臉,午後雨勢來臨。圖/台視新聞

受到梅雨鋒面接近影響,今(12)日天氣仍然不穩定,上半天全台各地雖然大多是多雲天氣,降雨的機率較低,不過中午過後,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將明顯提高;溫度方面,各地白天高溫落在28到31度,入夜後約降至22到24度。

北部地區今早有陽光露臉,白天全台各地多是多雲、晴朗好天氣,不過中央氣象局指出,中午過後中部以北、東部地區有機會出現降雨,各地山區更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入夜後各地容易下雨,並且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務必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等現象。

而在溫度方面,各地白天高溫28至31度,沒下雨時較為悶熱,至於夜晚清晨低溫約22至24度。

全台天氣預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週五鋒面接近降雨明顯 雨勢持續至週一

氣象局指出,未來一週台灣附近水氣偏多,尤其是鋒面接近到影響的期間,局部地區有大雨或豪雨等級降雨的機會,週五(13日)開始鋒面接近,中部以北及東北部降雨愈晚愈明顯,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此波雨勢將持續至下週一,週二(17日)開始東北季風稍減弱,氣溫稍回升,天氣變化大要多加留意。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12日環境風場為偏南風,竹苗以南地區仍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較佳;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清晨及夜晚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竹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中部、雲嘉南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