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時常在東部外海進行演習試射飛彈,統計1月到5月各相關單位在這裡進行實彈射擊的天數,多達147天,操演期間附近漁船不能出海,否則會被依法告發。不過,有時正值海域「漁汛期」,又剛好遇到國防部演習,漁民即使想補漁也不行,讓大家生活苦不堪言,對此,台東漁會總幹事表示,目前已經和國防部協調溝通中。

1-5月實彈射擊147天 漁民無奈:怎養家活口

一大艘黑色海軍船艦在海上行駛,因為國軍最近在執行東南部海域重要操演,演習火砲射擊,但操演可不只為期一天,整個5月將有5天國軍都會在軍事操演範圍管制漁船出入,不過漁民靠海吃飯,遇到這問題,不得不乖乖遵守,無奈全寫在臉上。

船長盧正修指出,這個時期是魚最多的時候,譬如新港那片海域出來都是鬼頭刀,鬼頭刀一次來,都是從新港開始抓,但現在把漁民通通趕出來,沒辦法抓魚,「這就會影響到我們的生計」。

漁民會抱怨不是沒原因,因為演訓期間國軍會管制海域,若有人民未經許可擅自闖入,就會被依法告發。

統計過去東部海域進行過的實彈射擊調查表,光是1月到5月底,相關單位已進行以及規劃中的實彈射擊天數多達147天,漁民幾乎每天都無法出海捕魚,生計大受影響。

試射飛彈難出海捕魚 漁會:跟國防部協調中

台東漁會總幹事李振元表示,多年前就已經有向國防部反應跟陳情,希望盡量避開魚汛期,避免漁民受到損害、影響生計,權益受損又得不到適當的補償,目前還在與國防部協調中,希望能有對應措施,讓漁民未來出海討生活,不會因違規吃上罰則。

台東/劉麟祥、馬聖傑、林昭賢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