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繞行穿越台海中線 國防部:完全掌握

昨日中共軍機武直-10一度碰觸海峽中線。圖為同機型戰機/國防部提供

美國國務院才剛剛更新台美關係內容,昨(10)日中共軍機出現切過海峽中線的異常侵擾行動,1架武直-10直升機以繞行方式穿越台海中線,國防部表示,對於中共任何軍事活動都能完全掌握,要國人安心;另外,一艘美軍巡洋艦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剛好中國遼寧艦最近在台灣東部外海軍演,美中此時的軍事行動多了較勁意味。

中共3架直升機擾台 武直-10一度碰觸海峽中線

中國遼寧艦在台灣東部海域進行軍事演習,國軍繃緊神經戒備中,各式裝甲戰車這兩天頻繁出現在台東街道上,而共機擾台成了家常便飯,昨日2架卡-28反潛直升機和1架武直-10機侵擾我防空識別區,武直-10還一度碰觸海峽中線,卡-28反潛直升機更是一連3天現蹤在台海區域。

美國國務院才剛更新台美關係內容,刪除「不支持台獨」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字眼,沒想到對岸眼紅,武直-10機從中國東南沿海方向飛入,壓過台海中線後折返。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強調,中共任何的軍事活動,尤其是在台海周邊地區,國防部都可以運用聯合情監偵的手段完全掌握,而且能夠適當的預應,請國人可以放心。

昨日3架共機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美國巡洋艦穿越台灣海峽 國防部:全程掌握

巧的是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布新聞稿指出,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皇家港號也在昨日通過台灣海峽。我國國防部指出,美巡洋艦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期間,國軍全程掌握我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這是美國軍艦今年第5次通過台灣海峽,前幾次像是1月的杜威號、2月和3月的拉爾夫強森號,以及4月的桑普森號,都是要藉由通過台海的例行任務,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共機共艦在台灣周邊侵擾,也讓台海成了美中軍武的角力戰場。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馮浩宇、劉麟祥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