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說明書「戳鼻2.5公分」採檢快篩陰 醫深戳轉5圈竟轉陽

醫師示範棉棒戳鼻採檢正確方式。圖/台視新聞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不少人會自行使用家用快篩篩檢,但有兩位民眾依照說明書指示,把棉棒深入鼻腔2.5公分採檢,結果都是陰性,不過醫師再幫他們採檢一次,棉棒戳到最後鼻咽部黏膜轉5圈再拿出來,左右鼻孔各採檢一遍,結果兩人都變成陽性。醫師提醒,一般家用快篩考量到民眾會戳太深,可能不小心折斷採檢棉棒或是造成流鼻血等情況,都會建議深入2.5公分即可,但是這樣採檢方式的確可能會影響到準確度。

建議戳鼻2.5公分檢測 醫:不夠深影響結果

一般民眾使用家用快篩都會按照說明書的指示,有民眾照著做,「採檢棉棒戳鼻2.5公分」自行檢測,沒有戳到最後的鼻咽部,結果有明顯症狀的,跟沒有症狀、但有接觸史的兩位民眾,採檢出來都是陰性,後來有醫師幫他們再採檢一次,直接戳到最後鼻咽部黏膜,轉5圈再拿出來,左右鼻孔各採一遍,沒想到兩人卻都呈現陽性,引發不少民眾討論,到底要不要相信說明書上的建議方法。

新光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指出,棉棒深入鼻腔到2.5公分採檢,會發現等於是棉棒一進去鼻腔就會覺得已經採檢完畢,他表示,棉棒放太深,民眾可能會擔心自己受傷,用比較長的棉棒,在放的過程中受檢者自己的掙扎,或者是幫小孩篩檢時小孩掙扎,棉棒可能會斷棒在鼻腔內,反而會造成受傷的風險。柳朋馳也示範,正確方式棉棒要放到有堵到的感覺,長度差不多7公分。

放寬快篩進口 專家:政府應公告品牌準確度

民眾除了要正確使用外,有專家認為,取得品質保證的快篩試劑也很重要,儘管指揮中心研議要放寬個人用途的快篩試劑進口,但有專家認為,政府應該告訴民眾有哪些國家、哪些品牌的快篩準確度較高。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國際快篩的儲存方式、運送方式,甚至後續在海關方面的延誤,或是存放環境不佳,有可能會造成快篩試劑本身的效能下降。

偽陰、偽陽增醫療負擔 醫:使用準確率高試劑

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醫師也提出,讓民眾自己買快篩更可能因為偽陰、偽陽等問題,造成醫療更大負擔,應該要管制,建議民眾還是要用已經取得EUA的快篩較好。供民眾使用的快篩都應該透過政府採購,由取得EUA的廠商代理,才能盡量提高快篩的準確度。

台北/徐郁潔、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