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城惹民怨 譚德塞評估「清零策略」難以維持

譚德塞評估中國「清零策略」難以維持。圖/翻攝自Twitter@DrTedros

為了圍堵疫情,中國堅持透過封城及大規模篩檢揪出病毒,但也引發不少民怨。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就直言,中國清零策略難以維持,期盼中國當局改變方針,世衛專家也指出,現在談清零已經不可能,制定防疫政策除了要顧及人權,也應將社會和經濟的衝擊納入考量。

譚德塞稱中國清零「無法持續」 應改變做法

被問到對中國清零政策有何看法,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直接潑冷水說,「不認為這能持續下去」,認為應該改變策略。

面對疫情再起,中國祭出鐵腕政策,不惜大規模封城進行全員篩檢,不顧經濟及社會代價就是要揪出確診者,但譚德塞認為,病毒不斷變異,防疫政策就應適時調整,世衛專家也呼籲中國政府要顧及人權。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認為,防疫應尊重個人和考量人權,應該設法在防堵病毒與對社會經濟的影響之間取得平衡。世衛新冠應對小組負責人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也談到近日全球疫情發展,她說現在的目標不是找出所有病例並徹底阻止病毒傳播,「這目前根本做不到。」

不明兒童急性肝炎案例增 全球累計348例、8死亡

世衛專家專家口徑一致,認為清零已經不可能,重點在增加疫苗和藥物的普及性,譚德塞特別呼籲輝瑞擴大旗下新冠口服藥學名藥的授權範圍,讓更多中低收入國家受惠。此外,全球20個國家已經累計出現348個不明兒童急性肝炎案例,目前已造成至少8名孩童死亡,世衛同樣高度關注。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