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10日在國會報告烏俄最新戰情。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10日在國會報告烏俄最新戰情。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戰爭開戰已經超過兩個月,戰火一直沒有止息,雙方的和談似乎也陷入僵局。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10日在國會報告烏俄最新戰情,她強調俄國總統普亭的野心不只是烏東的頓巴斯,他還要打通連接南部摩爾多瓦的陸橋,這場戰爭還會再拖下去,海恩斯還說,「俄國入侵烏克蘭並不會促使中國加速奪取台灣的計畫。」

俄欲打通烏南摩爾多瓦 烏俄戰事恐續拖

烏克蘭公布戰果,一輛俄國T90戰車在卡爾可夫附近遭到烏國反坦克火箭摧毀,而在華府,美國國防情報局的官員向國會報告烏俄最新戰情。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貝里爾(Scott Berrier)指出,俄國及烏國都沒有贏,「目前有點陷入僵局。」

比意志力!華府:俄烏戰爭進入消耗戰階段

情報局總監海恩斯表示,烏俄戰爭已經進入消耗戰的階段,普亭推斷俄國比對手更有撐過難關的能力和意志力,因此這場戰爭還會再拖下去。海恩斯也說,美國評估普亭準備在烏克蘭進行長期戰鬥,推斷他仍打算達成超越頓巴斯地區的目標。

海恩斯強調,普亭下決心要建立通往聶斯特河沿岸的陸橋,而未來幾個月,戰況將變得更加難以預測,而且極有可能快速升級。海恩斯同時向俄國喊話,「我們不希望最後以第三次世界大戰收場,我們不希望戰爭參與者使用核武。」

俄國不承諾不動用核武 華府:普亭應不會用

至於是否動用核武?俄國副外長格魯希科(Alexander Grushko)表示,有關使用核武的決定,在俄國的軍事準則中都有明確規範。海恩斯則認為,除非俄國面臨生存威脅,普亭不太可能會下令動用核武,她還表示,俄國入侵烏克蘭並不會促使中國加速奪取台灣計畫,她認為中國寧可不必採取軍事行動,就和平接管台灣。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