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理賠爭議,壽險公會率先讓步,同意用「數位健康證明」取代「醫師診斷書」,作為申請理賠的依據,但原本產險業者大多不願配合,產險公會連續三天「馬拉松式」開會,最終也決定讓步。產險公會發出聲明,「建議」業者配合,不過對於「快篩陽視同確診」、「輕症或無症狀不再比照住院日額理賠」這兩點,業者和公會之間還沒有達成共識。

產險、壽險公會都讓步!數位健康證明可申請理賠

行政院長蘇貞昌邀集衛福部、金管會召開擴大防疫會報,重點聚焦防疫保單理賠爭議,壽險公會率先讓步,同意讓保戶用數位健康證明,來申請防疫保單的理賠,但產險公會方面態度很硬。

產險公會連續三天「馬拉松式」開會,今日下午的臨時理事會,各家產險公司的總經理出席,討論是否用數位健康證明來取代醫師診斷證明,作為申請理賠的依據。產險公會最終讓步,「建議」配合採納數位健康證明,決定權還是在業者手上。

產險公會「馬拉松開會」3天 快篩陽=確診依然無共識

不過對於「快篩陽視同確診」、「輕症或無症狀民眾研擬不再比照住院日額理賠」這兩點,依然沒有共識。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居家照護期間,民眾有一些醫療行為或用藥的情形,才會來理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快篩驗陽性的這部分,都還要經過醫師來做確認,類似像當初保險公會所要求。」

產險業憂巨額理賠潮!金管會:信任赤字難彌補

越來越多的本土確診,讓有賣防疫保單的業者恐怕面臨鉅額理賠潮,保險公司的財務赤字,已是預料之中的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要提醒我們的保險業,財務的赤字是可以改善的,但是信任的赤字則難以彌補。」

金管會再對業者喊話,要讓保戶權益獲得保障,否則衍生出的糾紛,剪不斷、理還亂,更嚴重恐怕會砸了公司招牌。

台北/林宸頡、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