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高峰何時到? 專家:預估時程落在5/16-23

疫情何時達到高峰?台北市聯醫總院長璩大成指出,疫情高峰落在5月16日至23日,染疫數為人口的10%,而未來醫療量會再增加3到5倍,不過,一定守得住,沒有守不住。如果以人口的10%計算,全國染疫人口數將達230萬,醫療需求暴增,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未來這一波疫情,社區醫院和中小型醫院也能加入開設專責病房。

約10%人口染疫、醫療量恐暴增 專家:一定守得住

確診數越來越多,不過不少專家示警,疫情海嘯還沒到,璩大成預估,5月16日至23日會是本土疫情的高峰,不僅醫療需求暴增3至5倍,染疫人口可能達到10%,以全國總人口換算,約有230萬人染疫,如果以北市人口來看,就是26萬人。

璩大成分析疫情可能會有兩種走向,若確診數暴衝,高峰可能在16日,推測台北市單日新增確診數約為4.5萬人口,如果走緩坡,洪峰會在23日,單日新增確診數大約1.5萬,但時間會拉得比較長。

璩大成強調,一定守得住,沒有守不住,但不能連輕症都送醫,要調整醫療策略,包含床位開得更多等,擴增醫療量能勢在必行,璩大成表示,這是一場硬仗,因為敵人到底怎麼來,沒有辦法完全預測。

中小型醫院也開設專責病房 CDC研擬抗疫策略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長羅一鈞則表示,這一波疫情希望社區醫院能夠加入開設專責病房,因社區中小型醫院也會收治到確診者,比如產婦住進婦產科醫院後發現確診,不過沒有明確規定每一間社區醫院專責病房的開設比。

面對疫情高峰即將來襲,做好沙盤推演,才能提前做好準備。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