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高疫苗施打率 打滿三劑新規定引爭議

團體旅遊、進健身房需要打滿三劑或12週內接種第二劑疫苗。圖:台視新聞

為了促使國人儘快接種第三劑疫苗,指揮中心宣布,從4月22日起,許多場所及活動都必須打滿三劑才能進出,像是健身房以及跟團旅遊,但突如其來的政策,卻引發不少爭議及糾紛,已經被疫情海嘯淹沒的旅遊業,又碰上了三劑新規定,讓許多民眾不得不取消行程,根據交通部統計,光五月就有高達五成的旅行團取消,而部分不想打第三劑的健身房會員,也認為權益受損,因而轉向消保官申訴。

防疫新規定措手不及 健身房.旅遊業者受衝擊

疫情瞬息萬變,政策不斷滾動式調整,根據最新規定,在幼兒園、社區大學、短期補習班和游泳池、婚宴場所以及托嬰中心等,24類場所工作的人,還有參加進香團、旅行社團體旅遊,或是進入八大行業及健身房的人,都必須接種第三劑或在12週內曾接種第二劑疫苗,想去一趟健身房揮灑汗水,得秀出打滿三劑的小黃卡,或是健保快易通APP才能進入健身房,突如其來的政策,讓不少會員跟教練措手不及。

但被限制的業者們,雖然心中充滿疑問,仍得遵循政策,在門口貼上疫苗規範及禁入令,中央不願意升三級警戒,但為了控制傳染蔓延,想藉由增加限制,再衝高三劑疫苗施打率。有醫師認為保護力的提升是勢在必行,也有醫師表示第三劑的加嚴措施太急就章,醫師用不同立場,去剖析第三劑的必要性,無法進入特定場域的不自由是事實,就連早就已經規劃好要出遊的旅行團,也成了疫苗新規的受災戶。

第三劑加嚴新規定 消費者權益受損糾紛頻傳

身處疫情海嘯第一排的旅遊業者透露,因為政策一出,原定的旅行團取消了一大半,另一半的只能拆團,而且同是團體的家庭旅遊,不在第三劑禁令範圍內,讓業者是一個頭兩個大。第三劑的新規定,打亂許多人的行程,也引發不少消費糾紛,這政策頒布不到一個禮拜,消保官就接到好幾通申訴電話,民眾希望無條件解約,但部分健身業者要求收取違約金或手續費,讓消費者只能向消保官求助,消保官收到申訴案件之後,會通知業者必須在15天之內,跟消費者聯繫協調,如果沒有共識,消保官再居中協調。

疫情的特殊情況,讓消保官也難為,但政府的用意是為了促進疫苗施打率,有醫師認為,除了用半強迫的方式之外,要讓民眾放下對疫苗的恐懼,應該要提供更多選擇。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政策只能盡量趕上疫情變化,當確診者與居隔者越來越多,什麼樣的方式,能讓疫苗更普及,防護更緊密,在後疫情時代,是各國都得面臨的重要課題。

台視新聞/黃琇雯 林松斌 江勝代  責任編輯/陳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