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疫情延燒,口服抗病毒藥物的使用情形也引發關注,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過去口服藥物每週領藥人數都在100人上下,但昨天單日就開立了1000多份口服藥物,另外,為了便於藥物及時送達,今(10)天起也會簡化開立表單,詳細方案稍晚會一併公布。

羅一鈞表示,過去口服藥物每週領藥人數都在100人上下,但昨天一口氣就開立了819份輝瑞的「Paxalovid」與218份默沙東的「莫拉皮拉韋」,創下單日新高,其中輝瑞口服新藥有423人份是從醫院開出,396份是從衛星藥局經視訊診療後開立。

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指出,今天也發出新公文,今起將簡化所有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的表單,一共有4種,包括在病例加註知情同意書取代紙本填寫流程,並由醫療團隊在告知病人注意事項時提供給病人閱讀,但入住醫院或集中檢疫所的民眾還是要填寫同意書,但不強迫採用疾管署版本,可自製簡化版方便施作。

另外,原本發藥需勾選藥物申請領用檢核表,在13個重症風險因子需打勾,現改為免填免繳回,由健保附帶回傳作為領藥紀錄。至於口服藥物切結書,處方醫師與調劑藥局也不用填寫,只有跨藥局領藥才需填寫切結書作為證明。

最後則是病人治療紀錄表也有所簡化,處方醫師本身不需要填寫,病患他後續不管住院、住在集中檢疫所,或居家照護後續照護團隊,讓後續照護團隊參考內容,表格也列為非必填,讓醫師更專注在跟病人說明視向查閱病人過去用藥有沒有跟口服要有交互作用。

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