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重挫359點,回測萬六。圖/非凡新聞
台股重挫359點,回測萬六。圖/非凡新聞

美股收黑,台股今(9)日早盤也受拖累,下跌超過300點,盤中連續摜破16200點與16100點整數大關,終場下跌359點,收在16048點。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台股短期面臨內憂外患,疫情升溫加上多國進入升息循環,股市震盪難免,國安基金會密切關注,整體金融情勢發展來做因應。至於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台灣是否跟進?蘇建榮認為台美情況不同,政策不一定連動,但全球進入升息循環,緊縮貨幣政策已成為趨勢。

台積電520元近一年新低 長榮、陽明失守5日線

美股續弱,台股早盤也受拖累,指數跳空開低,盤中跌點擴大超過300點,「萬六大關」岌岌可危,各類股更是全盤皆墨,包括電子權值股台積電跌逾1%,股價最低來到520元,創近1年新低;大立光、聯發科跌幅近2%;面板族群,友達、群創下挫逾3%,彩晶更一度跌近半根停板;運輸類股,長榮航、長榮海與陽明失守5日線。

國安基金緊盯金融情勢 財長:台經濟非常穩健

財政部長蘇建榮出面信心喊話,「美股一下跌1000多點的時候,台灣的股市也跟著下跌,這是一個因素,台灣的經濟基本上實質面還是非常穩健,特別是我們的出口,預期大概4月份的出口,還是一個正成長的態勢。」他也強調,國安基金也會特別注意國內股市,還有國際金融局勢的變化。

跟進Fed升息?財長:緊縮貨幣已是國際趨勢

美股持續重挫,顯見市場對政策壓抑通膨的能力還有疑慮,在美國升息兩碼後,台灣央行也將在6月召開第二季的理監事會議,是否會跟進聯準會鷹派作風,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灣剛公布的物價上漲,雖然有超過3%,但除了比起美國之外,甚至於比起包括新加坡,跟韓國來講上漲的幅度都還來得小,央行的理監事會應該會妥善的去考量這些相關的問題。」

蘇建榮則指出,「美國升息跟台灣的情況是不太一樣,不過美國升息也縮表,那麼歐盟的中央銀行也開始準備要升息縮表的一個情況,升息基本上在國際來講是一個趨勢。」

蘇建榮也強調,接下來會密切緊盯烏俄戰事與國際能源大宗商品的價格波動,全力維持國內金融秩序的穩定。

台北/周恬吏、吳國豪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