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駐波蘭大使勝利日獻花悼念烈士,遭示威者「潑紅漆」。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駐波蘭大使勝利日獻花悼念烈士,遭示威者「潑紅漆」。圖/翻攝自AP Direct

今年是前蘇聯在二戰中戰勝納粹77週年,俄國也在當地9時間上午舉行「勝利日」大閱兵,不過俄國駐波蘭大使赴華沙(Warsaw)一處公墓,弔唁二戰期間陣亡的蘇聯士兵時,遭到示威者「潑紅漆」,這也讓他的行程被迫中斷。

俄駐波蘭大使安德烈耶夫被示威者潑了一臉紅漆。圖/翻攝自AP Direct

綜合外媒報導,俄駐波蘭大使安德烈耶夫(Sergey Andreev)在勝利日當天赴蘇聯士兵的公墓獻花,數百名示威者在也到現場,抗議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暴行。示威者先是搶走安德烈耶夫手上準備要獻給烈士的花圈,並丟到地上踩踏,隨後有人從他後方投擲裝紅漆,緊接著也有人直接往他的臉上丟擲紅漆球,讓安德烈耶夫與隨行人員的臉和身體上鮮紅一片。

示威者手舉烏克蘭的國旗,對著安德烈耶夫大喊「法西斯分子」、「兇手」,還有人穿著塗著紅色顏料的白床單,象徵戰爭中的烏國受害者。

示威者手舉烏克蘭國旗大喊「法西斯分子」、「兇手」。圖/翻攝自AP Direct

安德烈耶夫告訴俄國官媒《俄新社》,他在這次的攻擊中並沒有嚴重受傷,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譴責這次襲擊,並表示「我們不會害怕;歐洲人民應該害怕看到鏡子裡的自己。」

受到波蘭官方的壓力,俄駐波蘭大使館今年不得不取消勝利日遊行的計劃,改在公墓獻花圈。而根據《波蘭日報》報導,在安德烈耶夫抵達公墓前,親烏克蘭與親俄國的示威者在現場發生衝突,警方介入後兩方才分開。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