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持續攻略馬里烏波爾最後防線亞速鋼鐵廠,烏軍奮戰不降。圖/畫面攝自AP
俄軍持續攻略馬里烏波爾最後防線亞速鋼鐵廠,烏軍奮戰不降。圖/畫面攝自AP
  • 亞速鋼鐵廠區仍有數百平民受困,澤倫斯基呼籲俄軍停火
  • 馬克宏與普亭10度通話,強森宣布加碼3億英鎊軍事援助
  • 為阻止西方武器支援,俄軍飛彈猛轟烏國火車站及補給線

烏俄戰爭進入第三個月,烏東戰略大城馬里烏波爾,幾乎已經全部遭俄軍攻佔,烏軍最後據點亞速鋼鐵廠,也遭俄軍突圍攻入,廠區上空竄出火光跟濃煙,烏軍浴血奮戰打死不退。亞速鋼鐵廠是烏軍在馬里烏波爾最後一道防線,目前還有平民包括多名婦女跟小孩,躲在廠區的地下碉堡內,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呼籲俄軍停火,以利人道救援作業。

亞速鋼鐵廠仍有數百平民 澤倫呼籲俄軍停火

民眾搭乘白色市區公車,兩個月來第一次見到陽光,身心俱疲,熱淚盈眶,鋼鐵廠內缺水缺藥缺食物,宛若人間煉獄,照顧襁褓中的嬰兒,更是倍感煎熬。上百名困在亞速鋼鐵廠的平民獲准撤離,前往烏克蘭控制的札波羅熱。第一批平民撤出之後,俄軍隨即恢復猛烈的轟炸,烏克蘭平民跟守軍的命運,再度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馬克宏與普亭10度通話  強森宣布加碼援烏

法國總統馬克宏3日跟俄羅斯總統普亭,展開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第10度通話,馬克宏呼籲普亭停火跟和平談判結束戰爭,但兩個小時的溝通,還是雞同鴨講。普亭非但指責基輔對和談不認真,還要求西方停止軍援烏克蘭。烏克蘭持續抵抗俄羅斯入侵,英國首相強森3號對烏克蘭國會視訊演說,宣布加碼提供烏克蘭3億英鎊,約110億台幣的軍事援助。

為了阻止西方運送武器,俄軍從海空發射巡弋飛彈,猛轟烏克蘭火車站跟補給線,但烏克蘭也利用無人機,攻擊俄軍在蛇島的軍事基地,俄烏戰爭方興未艾,勝利日之後,不排除有更大規模的戰爭發生。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