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當選新任香港特首。圖/翻攝自AP Direct
李家超當選新任香港特首。圖/翻攝自AP Direct

第六屆香港特首選舉8日上午11點完成投票,這次投票率高達97.74%,結果已於下午出爐,本次選舉的唯一候選人、香港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以1416票高票當選,成為首位「警察」出身的香港特首。

99%得票率 李家超當選香港特首

第六屆香港特首選舉8日上午登場,由於這次只有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一人參選,且他在提名階段就獲得過半選舉委員提名票,因此外界一致認為這次選舉幾乎毫無懸念,篤定由李家超當選,他也將成為香港首位「警察」出身的特首。

稍早投票已結束,根據香港選舉委員會統計,本次選舉共有1428名選委進行投票、33名選委未投票,投票率為97.74%,最終李家超獲得1416張支持票、8張不支持票,支持率超過99%,創下歷史新高,也確定當選第六任香港特首。

立場強硬 李家超:上任後致力恢復中國通關

香港特首候選人李家超表示,「跟內地通關是首要工作」,而他也知道會面臨很多挑戰,因為香港每天仍有幾百宗病例,即使疫情已受到控制。李家超認為,保持香港競爭力跟經濟活力非常重要,因此他上任後將致力重新跟中國恢復通關。

首位警察出身政務司司長 遭質疑缺行政經驗

李家超現年64歲,他1977年加入皇家香港警察後一路晉升,2017年接任保安局局長,期間反送中事件爆發,李家超以強硬態度處理抗爭,使得超過一萬人遭到拘捕。2021年李家超再度被林鄭月娥任命為政務司司長,而李家超這次參選特首,也有不少聲音質疑他缺乏行政經驗。

香港社會學者鍾劍華指出,李家超在財經、商務及社會福利上的經驗「基本上完全空白」,還說「找他做特首,可想而知反應的心態,只是把焦點放在政治打壓。」

外界也分析,李家超上任後將推進香港國安法進一步落實,把社會穩定做為執政的重中之重,未來香港在他領導下會如何發展,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