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台視新聞

國內今(8)日新增44,294例本土確診個案,其中新北個案佔17,948例,解隔離人數則有47,571人,創下有史以來最高。而新北今日也授權各級學校,當師生「快篩陽性」即可啟動應變措施,不用等到PCR確診。

新北師生「快篩陽」 校方即可啟動應變措施

新北市校園停課標準新制也於今日上路,侯友宜表示,如有師生「快篩陽性」,學校得依照個案情形,啟動校園自主應變流程,不需等到PCR確診就可實施師生防疫假或暫停實體課程。

市府也授權學校,國中9年級在會考前1至2週可採居家線上教學,避免學生外出至高風險群聚場所,各校也可彈性實施實體、線上或分流教學,不過對於有困難的家庭,學校應供學童基本照顧。

新北學生快篩陽啟動校園自主應變作為。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居隔關懷箱改「關懷包」 補助低收入戶買快篩

為配合中央居隔縮短新令,侯友宜表示,新北即日起將居家照護「關懷箱」,調整為「關懷包」,當中提供民眾1支快篩劑與衛教資料,民眾可委託親友至區公所領取,獨居長者生活若有不便,也可聯繫區公所關懷中心或社福中心。

居隔關懷箱改「關懷包」。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另外,為減輕低收入戶購買快篩試劑的負擔,新北將一次性補助每戶500元,款項將直接匯入郵局帳戶,無需經過申請,預計將有34,654人受惠。

新北補助低收入戶買快篩。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侯友宜喊話中央 政策應「因地制宜」

侯友宜表示,昨日中央宣布解除密切接觸者電子圍籬,該作法在新北11天前遞交的「居隔轉型計畫」草案中就已經提及,如今中央才做出改變,導至期間產生不少民怨。他呼籲中央,地方政府位處疫情的浪頭上,希望中央制定政策時應依各縣市的疫情狀況「因地制宜」、即時回應地方需求、給予支持,並授權地方自主的空間。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