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調整「分流居住原則」 確診者住家裡、家人住親友家

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將調整「確診者分流居住原則」。圖/北市府提供

國內今(7)日新增46,377例本土確診個案,其中北市佔9,245例,市府預估,北市醫院會在5月12日面臨病床數不足的狀況,為因應需求,北市醫院的專責病床數將會提升至30%,市府也會調整「確診者分流居住原則」,未來不再讓確診者入住防疫專責旅館,而是讓確診者住在家裡,未確診家人住親友家,進而把專責旅館留給醫院下轉使用,保留醫院量能。

估北市5/7、5/8單日破萬例 柯P:預測相當準確

市長柯文哲表示,先前市府預計會在5月7、8日左右破單日萬例,「預測還是相當準確」,他拿出北北基桃與高雄、台中的本土確診數統計,指出目前疫情雖主要在北北基桃延燒,但以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不是說他們不會感染,只是比較慢發生」,若疫情也在中南部開始蔓延,全國確診數一定會飆升。

柯文哲:台中、高雄疫情爆發較晚。圖/北市府提供

因應病床需求 北市醫院專責病房提升至30%

為了因應疫情高峰的到來,北市將做出幾點調整,首先是要求全部醫院開設「防疫急門診」,分流快篩陽性與一般病患,讓確診者在院外就能受到治療。

另外,應中央要求,北市凡500床以上的醫院,都會將防疫專責病房的數量提升至30%。柯文哲表示,預估依照目前的病床總數,北市5月12日就會面臨滿床,「相信中央看到的危機和北市一樣,所以才要調高」,不過他也坦言,提升病房數量是很大的挑戰,且得付出「擠壓其它疾病照護」的代價。

北布住院人數需求推估。圖/北市府提供

調整「確診者分流居住原則」 未確診家人住親友家

未來市府也會提高確診病患的住院標準,「有氧氣需要」者才可以住院,康復者也得盡快出院;防疫專責旅館也得更有效地使用。

柯文哲表示,以往家中若出現確診者,會將其送往防疫專責旅館,未來則會改為讓確診者住在家裡,未確診家人住親友家,把專責旅館留給醫院下轉病患使用,另外輕症者則於家中隔離,以保留量能撐過5月12日至16日的病床使用高峰。

北市調整確診者與未確診親友分流居住原則。圖/北市府提供

加速「車來速」流程 柯P籲:先預約再採檢

另外,北市為提升PCR採檢量能,4日上午正式啟動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篩檢站提供「車來速」,讓快篩陽性民眾能夠直接開車或步行前往PCR、領藥,今日是實施第4天。

柯文哲提醒,為了加速採檢流程,要篩檢的民眾應攜帶「儲值足夠金額的悠遊卡」,方便無現金交易,且採檢者得「全部預約」,而不是以一人為代表,避免未預約者還得下車填寫資料的情況。

北市呼籲使用「車來速」的民眾,先預約再採檢。圖/北市府提供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