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延燒,確診數連日創新高,但指揮中心今(7)天公告,自5月8日零時起,同辦公室或同工作場域密切接觸同事「不匡列居隔」,根據高低風險自主應變即可。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如果沒有風險又沒有症狀者,那就正常工作;如果是高風險,但是打過疫苗,也幾乎可以正常工作;至於沒有打過疫苗者,則就先居家辦公3天,或居家隔離3天,接下來再根據自主防疫來做。」

陳時中表示,這個病已經跟所有的病漸漸一樣,所有的病都有輕症、重症,但這個病的特性就是染疫的人很多,但輕症的比例也高,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維持正常生活、正常工作。

職場採自主應變! 有症狀再快篩

陳時中指出,以往職場出現確診者,是請防疫長來做匡列,「現在不再匡列,但還是需要職場做自主應變。」陳時中解釋,自主應變指的是如果辦公室有人確診,該如何去分列相關作為。「第一,有症狀才做抗原快篩,沒症狀就不需要做,若快篩呈陽性,就循著PCR流程走,確認是否確診。 」

第二則可根據高低風險進行,若非九宮格且沒有接觸,辦公室同仁就持續工作;若屬高風險,除了有症狀抗原快篩外,打滿3劑疫苗達14天以上就可繼續工作;若無症狀、但疫苗未完整施打,則前3天先居家辦公或自我隔離,3天後每1、2天執行抗原快篩至最後接觸日滿7天。

陳時中強調,大家要共同抗疫、共同分擔,讓醫療量能夠發揮發揮最大的效果,讓疫情控制得更好。

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