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疫情再度升溫。圖/翻攝自AP Direct
南非疫情再度升溫。圖/翻攝自AP Direct

Omicron又有兩個新亞變種BA.4和BA.5,導致南非疫情再度拉警報,5號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是比前一天暴增50%。另外,南非專家實驗發現,若不幸感染這兩個新亞變種,接種過疫苗的人,血液中抗體是沒接種者的5倍。不過南非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只佔總人口31%,專家憂心,即將迎來新一波疫情大爆發。

南非陽性率直逼26% 專家憂疫情「根本未結束」

南非疫情近日升溫,關鍵原因就是Omicron兩個新亞變種BA.4和BA.5,導致感染人數暴增,5號單日新增確診數9,757例,比前一天增加超過50%。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目前還無法判斷新的亞變種和其他Omicron亞變種相比會不會引起更嚴重疾病,顯示疫情還沒有過去。」

南非近期的數據顯示,篩檢陽性率將近26%,等於每4個篩檢的人中就有1人陽性,加上南半球冬季即將來臨,恐怕加快傳播速度。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所長普仁表示,「(亞變種)有些微變異,特別是免疫逃脫能力。」

接種者感染新型亞變種 抗體較未接種者多5倍

專家表示,BA.4和BA.5新亞變種,能避開人體先前感染時產生的抗體,但接種過疫苗仍有一定的保護力。南非科學家採集39名感染過BA.1病患的血液樣本。實驗發現,感染 BA.4和BA.5時,接種過疫苗者的血液樣本中,抗體是沒接種者的5倍。不過南非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人只佔總人口的31%,專家憂心距離爆發新一波疫情恐怕不遠。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譯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