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能返鄉過節? 醫:自問6題就有答案

週末就是母親節,但台灣本土確診人數一天比一天還多,讓不少人擔心還能回家過節嗎?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出6個問題,要大家自問,像是快篩做了嗎、疫苗打滿了嗎、會搭多久的車?因為這關係到要不要上廁所或是用餐,如果需要,就得更注意防疫工作,另外路途中如果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建議民眾避免交談,口罩戴好,還有「脫險工具」像是社交距離APP、快篩試劑和家庭常備藥等等,都可以先準備好。

如廁注意清潔、共乘要戴罩 全程禁食保平安

週末即將迎來母親節,眼看本土確診數每天都在創新高,很多人想問,到底該不該返鄉過節?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建議民眾可以先問自己6個問題,包含快篩做了嗎、打滿疫苗了嗎?車程會超過2小時嗎?車程超過4小時嗎?一路上能否保持安全距離?脫險工具準備齊全了嗎?

黃軒指出,如果搭車超過2小時可能會有上廁所的需求,提醒除了口罩繼續戴緊還有3個要點要注意,像是使用前先清潔馬桶座,沖水前先放下馬桶蓋,上完廁所後用肥皂洗手;另外,一路上的車程,尤其是和不特定的人共乘時,最好全程禁止飲食、戴好口罩,黃軒也建議民眾可以多帶一兩個乾淨的口罩,因如果流汗或下雨,口罩濕掉時可以換新的。

在外用餐應打開社交App 用餐前後勤消毒

如果搭車會超過4小時,有用餐需求,或是在外用餐,黃軒表示,謹記「六六大順」口訣,包含打開社交APP要量體溫、離席前時戴上口罩、用餐前後勤消毒手、卸下口罩安靜用餐、不宜挪移隔離用板、踏出餐廳再次洗手等。

餐廳內用不限制 陳時中:起身時口罩戴好就好

更有專家建議,是不是應該像去年剛解封時控管餐廳人數,或是落實隔桌不坐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這麼高的染疫比例下,禁止內用除了帶來經濟活動不熱絡外,帶來的意義很低,建議民眾起身時,盡量把口罩戴好。

政策不緊縮,防疫靠自己,專家也列舉必備的「脫險工具」,包含台灣社交距離APP、快篩試劑、家庭常備藥和體溫計,最好都備齊,留意身體狀況,危急時打電話求救,返鄉過節也能謹慎面對疫情挑戰。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