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嬰發燒急診室塞爆 母泣:拜託輕症勿跑醫院

台視獨家報導,一名婦人發現家中4個月大的女嬰,突然反覆發燒,不僅皮膚出現大理石斑紋,血氧掉到剩94%,開始意識模糊,3日中午11點多緊急將女嬰送往大醫院,沒想到急診室塞爆,擠滿快篩陽性等做PCR採檢的民眾,醫護人員根本忙不過來,一直等到4日凌晨才順利完成檢查,女嬰確診Ct值僅12,住進醫院隔離治療。有醫師呼籲,醫院急診量能真的亮起紅燈,如果民眾只是輕症,別一窩蜂跑到大醫院,請把醫療量能留給真正需要的患者。

上午送醫隔天凌晨完成檢查 嬰確診Ct值12

4個多月的女嬰先是反覆發燒、皮膚出現大理石斑,血氧還掉到94%,甚至意識模糊、開始抽搐,眼神渙散、有吊眼情況,媽媽嚇壞,趕緊把女嬰送往醫院,沒想到整個急診室擠滿等待PCR或是輕症確診者,醫護人手吃緊。女嬰媽媽指出,當時看到很多輕症者、沒事的人也在急診排隊,女嬰媽媽直言,現場的人實在太多了,還是會影響到真正需要去急診的人。

醫護讓女嬰先進行退燒治療後,狀況明顯緩減,接著開始漫長的等待,從3日上午送醫,一直到隔天凌晨才完成檢查,發現女嬰確診、Ct值12,住進隔離病房。看著寶貝女兒的小手被插著管子,媽媽好心疼,但看到醫護人忙進忙出,從沒停下腳步,也真的感到很不捨,女嬰媽媽表示,當時一直提醒自己,著急歸著急,但不能給太緊迫的時間壓力給醫護人員。

量能亮紅燈 醫:非必要勿跑醫院新生兒除外

國內疫情連本土確診人數持續攀升,讓醫院醫療量能亮起紅燈,小兒科醫師呼籲,民眾非必要不必在這個時候前往醫院,但如果是新生兒另當別論。小兒科醫師施勝桓指出,三個月以下的新生兒如果感染Omicron,因為新生兒的腦膜發育比較不完全,還是建議直接收住院比較安全。

除此之外,醫師也提醒,如果小朋友出現頸部僵硬、呼吸會喘、噴射性嘔吐,應趕緊去找專業醫師診斷,但即便確診,如果沒有症狀或是輕症,就不用一定要前往醫院,共體時艱度過這波疫情。

台中/林書弘、王勝炫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