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昨天新增5例確診死亡個案,其中一名年僅20多歲女性,曾打過三劑疫苗,卻在短短6天內死亡。專家示警,其實Omicron並沒有想像中友善,打過疫苗,還是有一成機率引發重症。尤其像這名女子,染疫後有腹瀉、嘔吐還併發心律不整,症狀在新冠肺炎中相對少見,就要更提高警覺。

女病程急遽變化猝逝  醫:當心非典型症狀

本土確診海嘯來襲,中重症患者也急速增加,一名年僅20多歲女性,無慢性病史還打過三劑疫苗,卻在發病確診後,因敗血性休克併多重器官衰竭病逝,病程只有短短6天,成為該年齡層首例。醫師示警,其實Omicron並沒有想像中友善,而且類似的個案,未來還會再出現。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醫師邱政洵就說,這種個案還會出現,因為分母越來越大,追加劑也施打的話,還是有5~10%的人感染是會發生重症,「不正常的嘔吐,持續性腹痛,嚴重的頭痛,非典型的症狀,大家就要特別小心。」

妙齡女猝逝,病程急遽變化,震驚外界。由於這名女子染疫後,有腹瀉、嘔吐情況,還併發心律不整,症狀在新冠肺炎中相對少見,醫師發現,國外有案例,尤其是感染Omicron變異株BA.2患者,可能會出現類似這「不尋常」的症狀,要更提高警覺。

年輕族群居家照護 高燒不退、胸痛速就醫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表示,「一個病程這麼快,沒有慢性病病史,然後又打滿三劑疫苗的年輕族群,我們還是會覺得可能跟心臟有相關性疾病,機率會比較高一點,是病毒引起的心肌炎等等」。

年輕族群居家照護,一般情況則要留意,如果高燒不退或出現神智變化、胸痛呼吸喘等,症狀持續沒改善,也都是危險徵兆,最好盡速就醫,把握黃金搶救時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