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在內的四個北約成員在芬蘭舉行聯合軍演。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美在內的四個北約成員在芬蘭舉行聯合軍演。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羅斯向來反對北約東擴,不過在入侵烏克蘭後,北歐鄰近國家芬蘭及瑞典感受到威脅,民意轉向,政府也有意打破幾十年來的軍事中立,預計一兩週內就會正式宣布加入北約。4日,英、美在內四個北約成員在芬蘭舉行聯合軍演,敏感時間點,一架俄軍軍用直升機闖入芬蘭領空。這是俄軍今年來二度擅闖芬蘭的空域,警告意味濃厚。

打破數十年軍事中立 芬蘭加入北約軍演

烏俄衝突延燒,相對平靜的北歐也嗅到了煙硝味。外傳芬蘭與瑞典五月中會宣布加入北約,打破幾十年來的軍事中立,4日在芬蘭舉行的聯合軍演,芬蘭軍與英國、美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四個北約成員肩並肩,戰術交流也展現團結氛圍。

英國重申力挺北歐盟友 加入北約防禦網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坐鎮指揮,重申力挺北歐盟友,加入北約的防禦網。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表示,「北歐國家的安全至關重要,因為他們是歐洲的側翼國家。」芬蘭國防部長凱科寧(Antti Kaikkonen)則表示,「我們特別關注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共同防禦)。」

時機敏感 俄國軍用直升機再闖芬蘭領空

目前有30國的北約,採取集體防衛,任何一國遭到攻擊,所有成員國將共同反擊。敏感時間點,傳出俄軍再度擅闖芬蘭領空,這次是一架軍用直升機,進入芬蘭空域4到5公里。

瑞典擬加入北約 美:提出將獲美安全保證

同時間,瑞典外長林德(Ann Linde)在華府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透露一旦瑞典遞出北約申請書,在等待30國批准前的防衛空窗期,將會有美國的安全保證。瑞典外交部長林德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我們所有人都重新思考,對我國以及我國人民來說最安全的選項。」

加入北約等同選邊站,勢必將受到俄國敵視,但民意轉向,面對更具侵略性的大鄰居,防衛態度從被動轉為主動。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