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極端熱浪侵襲,印度部分地區飆62度。圖/翻攝自AP Direct
驚!極端熱浪侵襲,印度部分地區飆62度。圖/翻攝自AP Direct

南亞的印度跟巴基斯坦,這兩天遭到極端熱浪侵襲,氣溫創下百年新高!印度部分地區的地表氣溫,甚至超過攝氏60度,3月以來已經通報至少25人死亡,高溫帶來斷電危機,民眾彷彿「活在煉獄裡」,氣候危機嚴重考驗人類的生存極限。

高溫衝擊效應 印度60年最嚴重電力短缺

南亞大陸爆發氣候危機,印度今年熱浪提早報到,氣象部門表示,3、4月的平均氣溫創122年來新高,上星期有10個城市的氣溫,飆破了攝氏45度。高溫對電力需求產生巨大壓力,由於國際煤炭價格飆升,國內煤炭庫存不足,印度正面臨60年最嚴重的電力短缺問題,民眾必須在酷熱的天氣,忍受好幾個小時的斷電之苦。一名理髮店老闆說,「如果沒有電,誰要來這裡,坐著忍受烤箱般的溫度,大家都待在家不出門了」。

巴基斯坦熱浪發威 民眾:如活在煉獄裡

印度的鄰國巴基斯坦同樣熱浪發威,數十年來首度經歷「沒有春天的一年」,民眾痛苦地形容簡直就像「活在煉獄裡」,專家指出,氣候變遷造成熱浪發生更頻繁,持續的時間也更長,影響印巴兩國10多億人口,嚴重的考驗人類的生存極限。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