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強烈建議,有慢性病的兒童施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醫師強烈建議,有慢性病的兒童施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兒童疫苗陸續開打,但不是每個家長都放心讓小孩接種,擔心疫苗副作用大。不過針對有慢性病史的幼童,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強烈建議要施打,因為確診住院的兒童中,有將近百分之70,罹患慢性病,而且兒童越小,死亡率越高。另外,有醫師也認為,還沒開放接種疫苗的一歲以下幼童,是染疫後中重症高危險群,同樣要特別注意。

有慢性病史幼童 何美鄉籲:應速接種疫苗

兒童疫苗開打,但家長擔憂打疫苗造成的副作用,會不會比確診風險還要高?根據統計,染疫住院兒童,有將近百分之70罹患慢性病,醫師強烈建議這類幼童接種疫苗。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政洵說明,有慢性病的兒童,特別是免疫缺損的兒童,是發生重症的最高風險族群,更加需要接受疫苗施打,而且不僅僅要施打兩劑,在第二劑打完後的一個月,也建議要施打基礎追加劑。

而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也點出,美國18歲以下兒童,Omicron致死率,是萬分之0.51,兒童愈小,死亡率愈高,尤其是0到4歲這個區間。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分析兒童染疫死亡率。圖/台視新聞

而5到11歲感染Omicron的死亡率,相對來說較小,但何美鄉指出,健康小孩確診後的住院與死亡風險,不完全是零,有慢性病史的兒童更不能輕忽。

1歲以下幼童 醫:染疫後中重症高危險群

不過,現在還沒開放6歲以下幼兒打疫苗,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穆淑琪擔憂,一歲以下幼兒是中重症高危險群,因為嬰兒的呼吸道管徑本來就比較小,也比較敏感,染疫後呼吸道重要的聲帶聲門可能會有哮吼,如果腫起來,呼吸就會受到影響,這樣的狀況就較為危急。

醫師提醒,要特別注意保護兒童,預防中重症,建立疫苗保護力,不讓病毒危及幼童生命,避免憾事再發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