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成為20年來,首位連任成功的法國總統。圖/畫面攝自AP
馬克宏成為20年來,首位連任成功的法國總統。圖/畫面攝自AP
  • 馬克宏再次勝過極右派對手雷朋,英烏多國領袖祝賀
  • 雷朋挺俄羅斯色彩鮮明,馬克宏任內多項政策不討喜
  • 馬克宏雖力保總統大位,仍需再苦戰6月的國會改選

法國總統馬克宏牽著太太布莉姬的手,來到艾菲爾鐵塔前的戰神廣場,跟支持者分享勝利的喜悅。馬克宏成為20年來,首位連任成功的法國總統,支持者揮舞法國國旗和歐盟旗,激動地抱在一起。

馬克宏連任成功 英烏各國領袖祝賀

繼2017年後,馬克宏和極右派對手雷朋,二度在第二輪投票交手。馬克宏最終以58%的得票率,贏過雷朋的41%,但比起上次的66比33,差距明顯拉近。沒等最終結出爐,雷朋就先承認敗選,但現場歡聲雷動,好比勝選之夜。馬克宏連任,不僅支持者如釋重負,歐美各國領導人以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鬆了一口氣。

雷朋挺俄色彩鮮明 馬克宏政策不討喜

烏俄戰爭爆發,馬克宏領導的法國,除了加入西方對俄制裁,還向烏克蘭輸送價值1億歐元的武器,反觀雷朋的立場截然不同。雷朋不支持對俄實施強硬制裁,過去還公開表示,欣賞俄國總統普亭,美方官員擔心,要是馬克宏連任失利,北約抗俄聯盟恐怕也跟著瓦解。

儘管雷朋極力撇清,但就是甩不掉鮮明的親俄色彩。加上馬克宏積極扮演烏俄和事佬,相形之下,更讓雷朋顯得左支右絀。不過許多民眾把票投給馬克宏,恐怕只是因為雷朋太過極端。

馬克宏大推企業減稅,讓有錢人變得更有錢,民眾痛批,馬克宏是有產階級的總統,揚言要把他送上斷頭台。2018年11月,馬克宏為了環保理念,打算調高燃油稅,底層百姓叫苦連天,全國掀起長達一年的黃背心運動。2019年12月,黃背心才剛落幕,馬克宏又喊出退休制度改革,鐵路、地鐵等工會紛紛發起罷工,導致全國日常生活大癱瘓。

雷朋則延續大選聲勢,瞄準6月國會改選,呼籲支持者用選票,把極右派候選人送進國會,雖然保住總統大位,但馬克宏還不能喘息,因為要是被極右派進一步拉近,不僅會讓自己成為跛腳總統,恐怕也將削弱法國抗俄力道。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